艺术体育系专业介绍(2022)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1日   发布单位:招生信息网

艺术体育系

艺术体育系现有专任教师64人,其中副教授以上职称8人,讲师41人,硕士研究生41人。目前在校生人数1245人,近年来就业率总体上达到100%。

艺术体育系专业教学设备设施齐全。美术、设计专业有美术楼一幢,其中专业画室33间,另有雕塑实训室1间,电脑设计实训室3间;音乐专业有音乐楼一幢,含音乐实验室1间,MIDI实验室1间,专业课室4间,舞蹈室3间,琴房85间,钢琴93台,手风琴100台,还有其它西洋与民乐乐器一批;学前专业有奥尔夫、蒙台梭利实训室1间、以及配套的现代幼儿教学、游戏教具一批;体育专业拥有体育馆、游泳池、标准400米塑胶跑道的田径场、篮球场、排球场、乒乓球室、体操房、健身房,以及动感单车、跑步机等高精尖的健身器材一批。基本上能满足专业教学和实训的需要。

艺术体育系现已开设:美术教育、音乐教育、学前教育、体育教育、体育运营与管理七个专业。

为适应当今招生改革步伐,体育运营与管理专业在全省首创采用“现代学徒制”形式进行自主招生;该专业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与多家企业签订协议,实行订单式培养,现已成为校级一类品牌专业。学前教育专业先后获省、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助,成为学院重点建设专业。

 

 

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学前教育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增强热爱儿童的职业情感教育;掌握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保教活动规律,拥有现代幼教理念,培养组织学前儿童进行教育教学活动的能力;塑造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专科层次的“一专多能”的幼儿教师,能在学前教育机构从事教育、保育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课程设置:

专业基础课程学前心理学、学前教育学、教师口语、幼儿文学

专业核心课程:学前卫生学、幼儿园管理、幼儿园活动设计与指导、幼儿游戏活动设计与指导、幼儿舞蹈编创、奥尔夫音乐教学法

专业技能课程:乐理与视唱练耳、歌唱基础钢琴与儿歌伴奏、幼儿舞蹈、幼儿美术、幼儿双语教学、见习、技能培训与竞赛、专业技能训练、试教、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创业就业实践教育

专业拓展课程:蒙台梭利幼儿教育、幼儿体操编排、绘本赏析与创意、0-3岁婴幼儿保育与教育、婴幼儿营养学、婴幼儿护理学、特殊儿童教育、幼儿安全教育、儿童观察、瑞吉欧教学法、幼儿入园适应问题研究、幼小衔接研究。

主要实践环节:构建学校、基地、社会全方位的教学平台,实施岗位认识、实操训练、顶岗实习三个实践环节,理论与实践相互渗透、校内校外相互结合、自主发展与统一管理相互衔接的教学体系,有效培养学生专业核心能力和职业能力。

学前教育专业实践体系

序号

实践名称

主要培养能力

开设时间

实训场地

1

职业技能训练

教育教学基本能力训练

12学期

多媒体教室

2

专业技能训练

教育整体技能训练、

教学工作专项训练

346学期

多媒体教室

3

见习

职业认识、职业环境认知

4学期

城区各幼儿园

4

车间课堂、

实习

学科教育教学实践、

班主任工作

5学期

幼儿园

 

校内实训基地:

校内实训室8个,总面积6142平方米,根据教学的需要,按照学前教育专业设置标准建立校内实训场所,配置了相应的实习实训设备,保证了学生唱、跳、弹、讲等职业(专业)技能训练的需要。教学设备基本满足教学需要,实训、实践课开出率达100%。

序号

实训基地名称

主要实训项目与内容

1

琴房

主要对练习乐器、声乐等音乐教育学习提供场地,现每间琴房都一台钢琴。每间练琴房面积从10平米到15平米不等,可供练钢琴,小提琴等各种乐器使用,也可上声乐小组课、合伴奏等多人使用。

2

数码钢琴实训室

主要用于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进行钢琴专业技能的集中教学。设有钢琴演奏技巧、钢琴即兴伴奏、钢琴键盘等课程,通过教师演示讲解、学生独奏、合奏、齐奏等形式,提高学生的钢琴演奏水平、即兴伴奏能力及合作意识。 电钢琴演奏技巧实训室集视,听,练为一体,配备数码钢琴教学中央控制系统,主要包括电钢琴、电脑、摄像机、多媒体投影等设备。通过该系统,可以实现教学的主观化和立体化模式,实现集体化、小组化或个别化钢琴教学组织形式。

3

MIDI实训室

主要用于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进行少儿歌曲编创教学,可将音乐的创作、乐谱的打印、节目编排、音乐的调整、音响的幅度、节奏的速度、各声部之间的协调、混响由MIDI来控制完成。

4

奥尔夫音乐室

奥尔夫音乐教育实验室主要利用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对学生进行“歌唱活动”、“韵律活动”、“打击乐活动”、“音乐欣赏”、“音乐游戏”的学习和实训,通过这一系列的综合音乐素质的训练提高学生的音乐教学能力,也为学生就业奠定基础。

5

蒙台梭利实训室

蒙台梭利实训室通过观摩和直接体验蒙氏教具,学生能准确理解蒙台梭利的教育理念与教学原则,熟练掌握指导幼儿操作蒙氏教具的教育教学技巧,并能根据幼儿年龄特点设计系统的日常生活教育、感官教育、数学教育、科学文化教育与语言教育等传统的蒙台梭利专业课程,体验蒙氏课程的性质和特点,提升学生专业所需的实践能力和基本功。

6

舞蹈房

主要用于学前教育学生舞蹈课教学与剧目排练,设有舞蹈形体,少儿舞蹈及少儿舞蹈编创等课程,通过教师讲解、示范等形式提高学生的舞蹈水平。通过剧目排练出舞蹈成品以参加各级舞蹈大赛。

7

手工、泥塑实训室

旨在培养具有实际动手能力,创造能力的人。培养幼儿动手能力是幼儿教师的主要任务,实训室提供专业的手工制作工具与素材,让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发挥充分的想象力,制作出符合幼儿心理的手工艺品,并形成报告,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动手和创造能力,也提高教学能力。

8

音乐表演实训室

学生艺术表演和技能展示的综合室。培养学生艺术表现力

 

校外实训基地

据学前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真正实现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培养模式。联系专业实训单位,做好实践课程的组织实施与指导、监督与评价。

序号

实训基地名称

主要实训项目与内容

1

罗定第一幼儿园

见习项目:保育工作,教育活动组织;一日生活;儿童行为观察。

2

罗定第二幼儿园

见习项目:保育工作,教育活动组织;一日生活;儿童行为观察。

3

罗定市罗城街道感恩幼儿园校外实训基地

见习项目:保育工作,教育活动组织;一日生活;儿童行为观察。

4

罗定市罗城街道名雅幼儿园校外实训基地

见习项目:保育工作,教育活动组织;一日生活;儿童行为观察。

5

东莞市小太阳早教中心校外实训基地

实习项目:保育工作,教育活动组织;班级管理;一日生活;儿童行为观察。

6

佛山市禅城区百家筝鸣艺术中心校外实训基地

实习项目:保育工作,教育活动组织;班级管理;一日生活;儿童行为观察。

7

珠海高栏港经济区平沙镇兰玲仕幼儿园校外实训基地

实习项目:保育工作,教育活动组织;班级管理;一日生活;儿童行为观察。

8

东莞南园幼教集团校外实训基地

实习项目:保育工作,教育活动组织;班级管理;一日生活;儿童行为观察。

9

罗定东方幼儿园校外实训基地

见习项目:保育工作,教育活动组织;一日生活;儿童行为观察。

10

罗定北师大附属幼儿园校外实训基地

见习项目:保育工作,教育活动组织;一日生活;儿童行为观察。

 

就业方向:

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可在幼儿园、教育行政部门及各种教育机构从事教育和教学工作。

学前教育专业岗位与工作任务、工作内容对应表

序号

专业岗位

工作任务

工作内容

1

幼儿园教师

教育教学和班级管理能力

幼儿园五大领域教育教学和班级管理能力

2

学前教育行政管理人员

幼儿园日常教学管理工作

幼儿园五大领域教育教学和幼儿园日常教学管理工作

3

与儿童相关的企业设计制作应用型人才

早教机构教学研究工作

教育教学、早教机构教学研究工作

职业证书:

序号

职业证书(技能等级)名称

等级

发证单位

1

幼儿教师资格证

教育行政部门

2

保育员

初级、中级

专业培训机构

3

育婴员

初级、中级

专业培训机构

4

舞蹈等级证书

1-10

中国舞蹈家协会

5

器乐等级证书(古筝、琵琶)

1-10

全国民族器乐协会

6

钢琴等级证书

1-10

广东省音乐家协会

7

声乐等级证书

1-10

广东省音乐家协会

 

近三年平均就业率:100%

本专业为学院重点专业,广东省重点培育专业,国际蒙台梭利培训基地,并获省财政、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条件优越,教学做一体,注重学生专业技能和职业素质的培养。

 

 

专业名称:音乐教育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强的音乐教学和表演的基本技能,具有本专业领域内某个专业方向所必须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在中小学从事音乐教学,组织课外文艺活动和竞赛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及主要实践环节:教育心理学、教育学、普通话、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基础和声、音乐简史及名作欣赏、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声乐、钢琴、舞蹈、钢琴即兴伴奏、合唱与指挥、器乐等课程。师范生基本功、艺术实践、见习与试教、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

就业方向:

1)幼儿园教师、小学音乐教师、中学音乐教师;

2)培训中心专职教师;

3)企事业单位、群众文化艺术团体的文艺工作者。

近三年平均就业率:100%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条件优越。根据专业岗位要求构建课程体系,积极构建情景化教学环境,将仿真教学融入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和职业素质。

 

 

专业名称: 美术教育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品质、职业道德修养,掌握美术教育、艺术设计专业知识技能;能从事中小学美术、幼儿美术教育或艺术设计行业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素描、色彩、中国画、书法与篆刻、儿童画、手工、中外美术史与名作欣赏、设计基础、平面设计、家居设计、视觉传达设计、艺术考察、创作、心理学、 教育学、教师口语、美术教学法、毕业实习与设计等。

就业方向:

1.教育行业:中小学美术教育和管理工作;学前美育和管理工作;

2.艺术设计行业:设计师、业务员、艺术指导等;

3.其他与美术相关的工作。

近三年平均就业率:100%

  • 美术教育专业主要是培养中小学和幼儿园美术教师专业人才,以及具有专业设计能力的应用型人才。目前国家非常重视美育工作的发展,随着人们审美能力的提高,急需大量的美术教师和设计工作者,就业前景极佳。

 

专业名称:体育教育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体育教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能从事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和竞赛工作的高素质中小学及幼儿体育教师或管理人员。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运动解剖、教育学、运动生理、学校体育学、体育心理学、体育保健、田径、体操、篮球、排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健美操、少儿体适能、武术、游泳、体育游戏、少儿篮球、幼儿体操、职业技能训练、三笔字训练、见习与试教、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

1.教育行业:中、小学体育教师和管理工作学前体育教育工作和管理工作

2.企事业单位社会企事业单位的体育活动和健身指导员、体育管理工作者。

近三年平均就业率:100%

★体育教育专业主要是培养中小学和幼儿园体育教师专业人才,目前学前体育和中小学体育缺乏专业体育教师,尤其是随着学前教育的大力发展,幼儿园体育教师的专职化,急需大量专职体育教师,就业前景极佳。

 

 

专业名称:体育运营与管理——健身指导与管理方向

专业简介:校级A类品牌专业;运动营养咨询与指导职业技能1+X试点专业;实现了现代学徒制自主招生;校内首批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较系统的健身指导与管理基础理论知识及相关的专业技能,具备各项群众体育运动的咨询、指导能力和健身教练、私教、团操教练、游泳救生员、游泳教练员、运动保健康复实际操作能力,具备体育赛事策划与营销、健身会所管理和体育市场开发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营养推拿按摩学、运动防护学、运动训练学、体适能、健身教练、健身教练拓展课程、节奏韵律、瑜伽动感单车;杠铃操踏板操蹦床游泳与泳池救生健身俱乐部运营与管理国家职业资格健身教练健美操少儿体适能、体能训练师、小篮球、运动康复学等。

就业方向:

1.企事业单位大型健身中心从事健身教练工作,包括团操教练和私人教练康体中心从事康复保健工作大型社区健身运动中心的指导、服务与管理等工作体育中心游泳教练、游泳救生员、泳场管理工作

2.自主创业:开办体育文化服务公司(承接体育赛事的组织与策划,开办健身中心、康复保健中心、休闲运动娱乐中心等场馆

近三年平均就业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