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系专业介绍(2022)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1日   发布单位:招生信息网

机电工程系

机电工程系目前开设电气自动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数控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汽车检测与维修、新能源汽车技术、光伏工程应用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医疗设备应用技术等12个专业,在校生2869人。专职教师76人,有副教授9名,高级工程师1名,高级技师12名。2020年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群被认定为省级高水平专业群,正在建设智能装备、智能制造、新能源与汽车技术等高水平专业群。近年来,毕业生最终就业率为100%,为我省企、事业单位输送了大批高技能人才。

机电工程系教风严谨,学风优良,学术风气浓厚,在教学科研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建立了央财“数控技术实训基地”,省级“装备制造类专业公共实训中心”、“电子信息类人才培养与技术创新公共实训中心”、“工业控制自动化技术服务与创新公共实训中心”、“物联网应用技术公共实训中心”,其中“装备制造类专业公共实训中心”、“电子信息类人才培养与技术创新公共实训中心”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已投入建设资金1800多万元;建立了“电气自动化技术”省级实训基地,获得了省财政150万元的建设资金;建有1门省级精品开放课程;建设了“云浮市电子信息产业服务中心”,获得广东省科技厅50万元建设资金;与多家企业共建了500多平方米的众创空间,学生在广东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

机电工程系已建成完全满足教学、科研需要的校内、校外实训基地。校内实训基地有装备制造实训中心、工业控制技术综合应用实训室、电气智能实验室、工业机器人实训室、光伏工程实训室、物联网技术综合应用实训室、新能源汽车应用实训中心、医疗设备应用技术实训室、3D打印技术应用实训室等20间多专业实训室,校外实训基地有30多家企、事业单位组成,完全可以满足机电工程系学生校外顶岗实习的需求。

机电工程系教工党支部2011年被广东省教育工委授予“先进党组织”称号,2020年通过省教育工委第一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结题验收,2019年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被学校授予“先进党支部”称号;学生党支部2018年被广东省教育工委评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

展望未来,机电工程系将坚决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良好的精神风貌、严谨的治学态度、先进的教学理念、优质的教学资源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名称:电气自动化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云浮面向珠三角的先进制造业,培养掌握电气控制、智能控制、自动化设备控制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可编程技术应用能力、单片机技术应用能力、工程实践综合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能够从事自动化设备和工业机器人的操作、编程、维护维修、技术改造、技术管理、售后服务等工作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PLC原理应用(初中高级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变频器及触摸屏组态控制、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及相关的实训、实习、创业就业实践等。

就业方向:

1)电气工程师助理:电气施工电气设备安装与调试、电气控制程序设计、电气控制系统编程与开发自动化设备安装与调试等;

2)销售与技术服务人员:电气产品安装、保养、客户培训产品维修、升级电话技术支持未维修设备的初检及维修成品的复检等。

近三年平均就业率:100%

★本专业发展方向契合目前广东省大力推进的“机器换人”产业转型升级战略,就业前景广阔,具有良好的工作环境与丰厚的薪资待遇。本专业在2015年成为学校一类品牌专业,2020年,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群被认定为广东省高水平专业群,师资力量雄厚,实践教学设备充足,性能先进,能很好地实施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学生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培养。

 

业名称: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热爱党,为社会主祖国作出积极贡献的接班人。具有电子信息和通信技术方面的基本技能,扎实的电子技术基础以及掌握现代通信技术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能够从事电子及通信设备和产品的开发、生产、管理、维护、技术支持;通信工程监理、规划设计;市场营销等工作的高技能应用型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模拟与数字电子技术、电子元器件检测与仪表使用,C语言程序设计,单片机原理与接口,电子产品制图与制版(AD软件)传感器技术与应用,通信工程制图,现代通信技术,通信营销服务,现代网络交换技术。电工基本技能,电子产品制作与检测,单片机与嵌入式编程训练智能电子产品开发与制作,基于移动通信、交换技术的通信综合技术实训,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智能电子产的设计、调试、销售、维修以及项目管理等;适合在电信与移动通信行业从事工程安装、维护、技术服务、客户服务、市场营销等工作;在通信设备生产型企业从事开发、生产、测试、维护、销售和技术支持等工作;通信工程的监理、规划设计、网络优化。毕业生主要就业区域为粤港澳大湾区及其周边地区,就业前景好,薪资待遇高。

近三年平均就业率:100%

★本专业的发展契合“智能化”、“三网融合”等技术的发展。本专业师资雄厚,在实训、实习和人才培养方面,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东莞新科技术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广东电信工程有限公司、珠海市亿力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数十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

 

 

专业名称:物联网应用技术   专业代码:510102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顺应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和社会发展对物联网及其应用人才的巨大需求,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诚信敬业和工匠精神,掌握物联网应用技术领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感知层、网络传输层、应用层的物联网技术,能从事智能电子产品的应用性设计与调试,以及物联网应用系统的设计、调测与运维等工作,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的发展型、复合型和创新型的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物联网嵌入式技术应用、传感器原理及应用、物联网组网技术应用、RFID技术、NB-IoT技术、Android应用开发、物联网项目规划与系统组建、智能家居产品开发、智慧农业产品开发、物联网项目综合布线与组网实训、物联网技术综合实训等。

就业方向:物联网项目工程师、施工管理工程师;物联网设备安装及调试工程师、产品维护工程师;物联网产品的辅助设计工程师、测试工程师;物联网平台的架构工程师、开发工程师、运维工程师;物联网系统集成工程师;物联网相关设备销售经理、售前及售后服务技术员等。

 

本专业属于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群,是传感网应用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高级)试点,契合5G应用场景和物联网IoT市场发展需求。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物联网技术基础实训室、物联网技术综合应用实训室、众创空间(校企共建)等教学实践场所,能很好的实施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面向“互联网+”相关行业企业,就业前景广阔,具有良好的工作环境和丰厚的待遇。

 

 

专业名称:工业机器人技术

培养目标:具备工业自动化行业人才所需的专业理论知识基本专业技能,能够从事工业机器人设备的安装调试、编程操作、运行维护、系统集成、销售及售后技术支持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PLC应用技术、工业机器人编程与操作、电机及控制技术、机器人视觉原理与应用、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自动化生产线技术、机电概念设计(MCD)、工业机器人编程与操作实训、电工实训等。

就业方向:

1)面向机器人及其关联设备制造企业,从事机器人及其相关机电设备的应用、编程、调试和系统系统集成。

2)面向机器人及其关联设备销售企业,从事机器人及其相关机电设备的应用、编程、调试和维护。

3)面向机器人及其关联设备应用企业,从事机器人及其相关机电设备的运行维护和系统集成。

2020年就业率:93.88%

 

专业名称:机电一体化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健康的个性品质和较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素质;掌握机电一体化技术的的基本知识与技能;熟悉机电设备相关技能;能够从事机电产品的设计、生产、改造、技术支持,以及机电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销售、经营管理等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电气与PLC控制技术、电机与电力拖动、工业机器人编程与调试、变频器与触摸屏技术、西门子PLC应用技术、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及相关的实训、实习、创业就业实践等。

就业方向:

机电产品或零部件设计人员;机电产品生产及现场管理人员;工业产品造型设计人员机电设备安装调试与维修人员;自动化生产线设备现场技术人员;机电设备使用与设备管理人员。

近三年平均就业率:100%

 

 

专业名称:智能医疗装备技术(490210)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掌握本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能从事现代智能医疗装备安装与调试、智能医疗装备应用与维修维护、智能医疗装备设计生产与质量检测、智能医疗装备营销与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医学基础、电工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医用电子线路设计与制作、医用传感器、医用电子仪器、医用超声诊断仪、医用检验仪器、医用治疗设备、电子制作技能培训与竞赛、医用电子线路设计创新实训、智能医疗装备应用与维护创新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主要就业方向为智能医疗装备生产经营企业、医疗卫生机构、研发机构、检测机构等单位,从事智能医疗装备安装与调试、应用与维修维护、设计生产与质量检测、营销与技术服务等工作。目前,珠三角地区本专业相关企业人才缺口巨大,就业前景乐观,已就业学生深受企业欢迎。

★本专业是国内为数不多的针对智能医疗装备技术行业人才需求的专业,就业前景广阔,具有良好的工作环境与丰厚的薪资待遇。目前,学校拥有多个百万级的实训中心,实践教学设备数量充足,性能先进,能很好地实施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学生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培养,并组织学生多次参加全国、省级、市级专业技术竞赛,曾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电子产品检测与维修项目二等奖。

毕业生就业率:100%    

 

 

 

专业名称:模具设计与制造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五金成形、塑料成型、模具设计制造、产品设计等专业必备知识,具备五金塑料成型工艺、模具设计、产品设计、模具制造工艺、数控设备操作等专业技能和较强的创新能力,服务于五金、塑料产品和模具设计与制造相关领域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塑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模具CAD/CAMⅠ、模具CAD/CAMⅡ、模具CAD/CAMⅢ、数控加工编程与操作、金工实习、数控编程与操作实训、技能培训与竞赛、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在模具企业、机械行业、家电行业、加工制造企业等从事产品开发设计、塑料模具设计、五金模具设计、模具装配、产品工艺设计、数控机床操作和数控编程等岗位。

近三年平均就业率:100%

 

专业名称:数控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典型零部件的数控加工工艺编制、数控编程、数控操作加工等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够独立完成职业典型工作任务,具备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适应从事数控加工工艺编制、数控编程、数控操作加工、数控机床维护与管理、产品检验及开发等专业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服务于先进制造产业和装备制造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数控原理与数控系统、数控机床电气及PLC技术、数控机床维护技术、CAD/CAM应用Ⅰ、CAD/CAM应用Ⅱ、金工实习、数控加工基本技能实训、数控加工综合技能实训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从事数控车、铣、加工中心、电火花线切割等数控设备的操作、安装、调试、维护与管理,各种机械零件(包括模具)的数控加工工艺制定及数控加工程序编制,各种通用机械加工设备的操作,以及数控设备的销售及服务等工作。

近三年平均就业率:100%

 

专业名称:机械制造与自动化

培养目标:面向广东省中小型制造性企业,以服务为宗旨、就业为导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能运用所学知识和专业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能在装备制造业从事机械产品测绘设计、工艺编制、工装设计、机床与自动化设备操作与调试维修等岗位的工作,学生可考取与本专业相关的高级或中级的技能证书。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机械工艺规程与夹具设计、PLC原理与应用、变频器与触摸屏、电机及电力拖动、数控加工编程与操作、UG CAD/CAM、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数控机床加工编程操作实训、专业综合技能实训等。

 

就业方向:主要从事装备制造领域的产品测绘、机械工艺编制、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工业机器人安装与调试、PLC编程、生产一线相关的设备维护、电气维修,以及从事生产技术与管理、机电设备营销与售后服务等相关技术岗位。

近三年平均就业率:100%

 

专业名称: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汽车等各类机动车的检测、运行、维修与技术管理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电器设备构造与维修、自动变速器原理与维修、汽车电控技术、汽车空调技术、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金工实习、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实训、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实训、汽车电器构造实习、汽车综合故障诊断培训与竞赛、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课程。

就业方向:1)汽车4S店:机电维修工、服务顾问、前台接待、仓库管理员、查勘员;

2)汽车修理厂:机电维修工、配件管理员;

3)汽车检测站:检测员、引车员、设备维护员;

4)中专学校:汽车维修相关专业教师和实验管理员;

近三年平均就业率:100%

 

专业名称:新能源汽车技术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面向新(氢)能源汽车售后技术服务和管理企事业单位,掌握新能源汽车技术应用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利用新能源汽车检测设备和工具,在生产、服务一线能从事新能源汽车装配、质检、维修、检测、管理等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素质,能独立学习与职业相关的新技术、新知识,对社会、企业和客户有强烈责任意识,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

新能源汽车电力电子技术、新能源汽车空调系统原理与检修、汽车单片机与局域网技术、新能源汽车电池结构原理及维护、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与控制器、新能源汽车综合故障诊断、加氢站应用及管理技术、氢能源汽车系统维护与检修、汽车售后维修接待、汽车构造实训、新能源汽车电气系统实训、新能源汽车技能培训与竞赛、顶岗实习等课程。

就业方向:

主要面新()能源汽车制造及应用后市场,可到汽车制造厂、汽车4S店、汽车检测站、汽车运输管理等部门从事技术与管理工作,并可从事新能源汽车维修、新能源车辆质检、新能源汽车技术培训、新能源汽车销售等相关工作。

具体岗位:1新能源汽车机电维修技术人员;(2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整车质检员;(3新能源汽车销售主管;(4其他新能源汽车后市场保障设施维护技术人员

 

专业名称:光伏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面向光伏电站设计、建造及运维的企业以及光伏应用产品制造的相关企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掌握本专业必备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能从事光伏发电系统的设计、施工管理、运行维护及应用产品设计与技术管理和产品营销售后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电气控制与PLC应用技术、单片机应用技术、太阳能电池原理与应用、光伏发电系统设计与施工、光伏电站运行与维护、微电网运行与控制技术、光伏应用电子产品设计与实践、光伏产品检测标准与认定、供配电技术、电工电子基础及技能实训、电力电子与光伏逆变器综合实训、光伏智能微电网系统实训、光伏系统综合实训与技能竞赛培训、顶岗实习、创业就业实践教育等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现为国家紧缺性人才专业,毕业生可在光伏发电系统的设计、建造、施工管理;光伏电站的测试及运行维护;光伏应用产品的设计、产品的销售、技术支持及售后服务等岗位就业。

广东省“十四五”规划目标中提出将大力发展光伏发电等优势产业,光伏产业在广东省将进入发展的快车道。目前全国各省都在加快光伏产业基地的建设,光伏专业毕业生是国家紧缺性人才,就业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