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系专业介绍(2022)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1日   发布单位:招生信息网

经济管理系

经济管理系成立于2003年,现有大数据与会计、现代物流管理、工商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电子商务、旅游管理等6个专业。经济管理系成立之后,贯彻以就业为导向的方针,狠抓教学质量,各项工作得到较大发展,现有在校生1200人,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

经济管理系拥有一支年富力强、团结向上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9人,其中副教授以上职称8人,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80%以上。专业骨干教师中超过90%的教师具备双师素质。近三年来教师主编各类教材11部;主持省、市、校级科研课题140多项;在各种公开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3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40多篇。此外,为强化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经济管理系还聘请了30多位企业高层人士担任兼职教师。

经济管理系目前建有会计手工实训室、会计电算化实训室、ERP综合实训室、物流综合实训室、仓储与配送模拟实训室、国际物流实训室、商务管理综合实训室、旅游管理实训室、电子商务实训室、市场营销实训室等多个实训室;在广州、中山、佛山、江门、云浮、罗定等地建有校外实习基地30余个。

 

 

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大数据与会计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健康的个性品质和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系统掌握扎实的会计理论,具有熟练的会计操作能力,熟悉国家的法律法规,胜任各类中小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的出纳、财务会计、税务会计、审计、统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财务会计实务、成本会计实务、智能税务实战、财务管理实务、管理会计实务财务共享实务、EXCEL在财务工作中的应用、会计信息化、RPA财务机器人应用与开发Python财务分析与可视化、财务大数据分析、VBSE会计岗位综合实训、办公自动化、经济法、基础会计、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审计实务、中小企业内部控制、出纳实务等

就业方向:工业企业、商业企业、外贸企业、商业银行、行政事业等单位的出纳、财务会计、税务会计、内部审计、统计、仓管等岗位,具体可从事企业、事业单位的日常业务核算、编制会计报表、纳税申报及财务管理工作。

近三年平均就业率:98%

电子商务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电子商务网店运营与推广、电子商务视觉设计、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网站建设与维护、网络带货直播、新媒体运营等方面专业知识和技能,符合企事业单位需求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电子商务概论、网络营销基础、网络推广文案写作、网上开店基础与实务、网店装修及详情页编辑实务、电子商务数据分析实务、div+CSS网页布局与美化、photoshop网络图片处理、摄影基础与网络动画设计、视频制作与营销技能培训与竞赛、网络推广技能培训与竞赛、移动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新媒体运营、直播电商、毕业设计、毕业实习等。

就业方向:

1)电子商务行业:网上商城及网店策划/运营/推广/美工人员;

2)IT行业:网站设计/建设/维护人员;

3)其它行业:新媒体运营/数据统计分析/直播营销人员。

近三年平均就业率:98%

 

专业名称:工商企业管理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较扎实的企业管理理论,具有较强的管理实践能力,能在工商企业或相关行业从事市场开发、人力资源管理、生产管理以及具备基本的商务谈判技能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领导与管理沟通、质量管理、生产运作管理管理学、经济学、基础会计、经济法、市场营销、连锁经营管理、企业财务管理、电子商务、人力资源管理、技能培训与竞赛网店设计电子商务、毕业实习等课程。

就业方向:

1)工商企业综合管理岗位:中小企业厂长助理、经理助理、店长助理等管理岗位;

2)工商企业专业管理岗位:中小企业业务员、车间主任助理、零售业基层管理员、招聘专员、薪酬专员、绩效管理专员、培训专员、生产管理经理助理岗位、市场调查专员、营销策划专员等岗位

近三年平均就业率:98.7%

 

专业名称:市场营销

培养目标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市场营销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批发和零售业,能够从事销售经理、区域销售经理、卖场经理、小微商业企业创业者、市场主管、市场经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开设的核心课程有市场营销学、商务谈判、市场调查与预测、市场营销策划、营销心理分析、广告策划、管理学、经济法、经济学、基础会计、商务礼仪、网络营销、现代推销技巧、沟通技巧、商务文案写作、项目管理、客户关系管理和新媒体营销等课程。专业实践课程包括:互联网+创业大赛指导、电话营销技能指导、直播营销、办公自动化、顶岗实习、毕业设计(论文、报告)和创业就业实践教育。

就业方向:

1)管理类职位:销售主管、销售经理、品牌经理、区域销售经理、卖场经理;

2)销售类职位:电话营销员、网络营销员、市场销售员、市场促销员;

3)服务类职位:售后客服;

4)策划类职位:市场策划员、广告策划员、市场分析员、市场调研员;

5)自主创业:小微商业企业、创业者、带货主播。

近三年平均就业率:98.5%

 

现代物流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物流经营管理理论,具有较强物流经营管理综合职业能力,在制造企业、商业企业和物流企业从事物流经营管理的高素质技能型物流管理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物流职业与岗位认知、运输管理实务、仓储管理实务、国际货运代理、进出口贸易实务、采购管理实务、网络营销实务、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学、市场调查与预测、办公自动化、物流岗位技能训练、ERP系统实操训练、跟岗实习、顶岗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工商企业:物流部部长,采购部经理、供应链运营采购业务员;国际物流企业:物流主管、货代员、报关员、报检员;电子商务企业:业务经理、采购主管、物流业务主管;第三方物流企业:运输调度主管、配送调度主管、仓库主管、物流信息主管。

近三年平均就业率: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