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专业介绍(2022)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1日   发布单位:招生信息网

外语系

外语系小学英语教育和商务英语两个专业,初步形成了以小学英语教育为重点专业的文化教育类专业群。2012至2018年,成功申报小学英语教育省重点培育专业、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小学英语教育专业实训基地、商务英语专业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小学英语教育重点专业、《小学英语教学法》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跨境电子商务公共实训中心等项目,共获省财政资助420万元;2019年跨境电子商务公共实训中心又获国家级立项。2020年4月小学英语教育专业与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开展“三二分段协同育人项目”2021年4月,与广州理工学院开展“三二分段协同育人项目”培养英语本科层次的教育专业人才。小学英语教育专业近三年在校人数分别为:533.411.422其中“三二分段协同育人项目”实验班97人

外语系现有专任教师41人,校外兼职教师34人。专任教师中,副高以上职称6人,讲师34人,具有硕士学位以上教师30人,“双师素质”教师26人。目前,在校学生为597人。2021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

外语系积极做好国内校政企实践教学平台,拓展境外实习就业基地。一直以来,外语系积极主动与国内的云浮市教育局、罗定市、郁南县、新兴县教育局等以及各地的中小学、罗定市小蚂蚁培训有限公司、罗定钊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深圳市中澳通网络信息有限公司、深南顺科技有限公司等45家教育机构、学校、教育集团、企业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共建实践教学平台。外语系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号召,发挥语言优势,积极拓展境外实习就业基地,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和新加坡新加坡市分别建立了实习就业基地。

外语系现有10间多媒体教室,7间微格教学室,13间计算机教学室3个智慧语言实验室1个情景模拟实训室16间微格教学实训室1个商务英语实训室跨境电子商务省级公共实训中心---跨境电商实训室

外语系积极探索互联网+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商务英语专业教学资源库》获得了罗定职业技术学院资源库建设项目的立项,确定了以《综合英语》、《英语语音》、《商务英语函电与写作》等课程为主的建设课程体系,已完成《英语国家国情》、《综合英语》等课程的822个颗粒资源,供学生线上学习。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采用了形式多样的活动,适应了学生的学习习惯和特点,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及课堂参与程度。

外语系积极开展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提升教学质量。每年都组织师生参加中国外语微课大赛、广东省口语大赛、高职高专写作大赛等项目比赛。 通过职业技能竞赛,促进学生核心职业能力的形成,提升教学质量,为社会培养应用型、技能型人才。2021年教师在国内省级刊物以上发表论文14篇;科研课题立项4项;教师指导学生参加省级教学比赛获三等奖3项。

 

 

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小学英语教育

培养目标:小学英语教育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英语教育的基本理论与实践方法,具有较强的教学活动能力及初步英语教学研究能力和应用能力,致力于服务地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重大战略需求的一专多能型小学英语教师。

专业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心理学、教育学、普通话、教师资格证辅导、综合英语、英语阅读、英语口语、英语听力、英语语音、英语写作、实用英语翻译、小学英语教学法、中英文书写、见习、微格教学实训(含试教)、微课设计、跨境电商综合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

1)教育领域:从事幼儿园、小学、初中等英语学科教学及教育教学管理等工作;

2)企业行业:从事行政前台、前台文员、文秘、前台接待、行政助理、行政专员、总机接待生、销售助理、行政文员电商专员等相关工作。

近三年就业率:99%以上

 

 

专业名称:商务英语

培养目标:主要面向中小型涉外商贸企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胜任跨境电商、传统外贸业务员、跟单员、单证员、商务翻译、商务助理等岗位工作,具备相关的理论和业务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创新创业精神,较强的英语应用与跨文化沟通能力,就业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应用型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商务英语、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翻译、英语国家国情、国际贸易实务与案例分析、外贸函电与写作、商务单证、跨境电商与网络营销、语音技能培训与口语竞赛、商务谈判技能培训与展会模拟竞赛、商务技能训练、商务ICT实训、图形图像处理、外贸综合实操、创业就业实践教育、车间课堂、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和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

1)跨境电商:电商平台运营助理、 电商平台运营专员、店铺营销、海外业务推广员;

(2)传统外(内)贸行业: 外(内)贸业务员及助理、外贸跟单、单证员、进出口报关、货运代理等国际贸易相关岗位及商务谈判、商务翻译等。

(3)涉外文秘: 国际商贸类公司、涉外机构、政府、行政事业单位文秘和管理工作;

(4)教育行业:英语教师等。

 近三年平均就业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