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系专业介绍(2022)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1日   发布单位:招生信息网

信息工程系简介

信息工程系目前开设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移动应用开发、电信服务与管理、信息安全技术应用、数字媒体技术等9个专业,在校学生2500多名。专职教师中,有副教授7名、南粤优秀教师2名、学校教学名师1名、“双师型”教师34名、华为全球认证工程师14人(其中高级2人)。多年来,信息工程系已为我省企事业单位输送了大批高技能人才,近两年毕业生的最终就业率均达到100%。

信息工程系先后建成“计算机应用技术”省级实训基地、“现代教育技术”省级实训基地、“电子信息类人才培养与技术创新”省级公共实训中心、“云浮市电子信息产业服务中心”、“云浮市云计算大数据人才培养基地”,共获得来自中央财政、省财政、省科技厅等1300多万的建设资金。专业建设方面,现代教育技术是省重点专业,计算机应用技术是学校品牌专业,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群正在申报省级高水平专业群。

信息工程系已建成能满足教学、科研需要的校内、校外实训基地。校内实训基地包括大数据实训室、云计算实训室、Android移动应用开发基础实训室、Android移动应用开发创新实训室、综合布线及智能楼宇工程实训室、平面设计实训室、多媒体影视动漫制作实训室、网络技术综合实训室等专业实训室,“云计算大数据公共实训中心”被认定为广东省高职教育校内实践教学基地。校外实训基地由30多家企事业单位及20多间学校组成能够满足学生校外顶岗实习的需求。

信息工程系教风严谨,学风优良,学术风气浓厚。教职工在国家正规期刊上发表论文200多篇,主持省部级、市厅级、校级的教学科研课题40多项,有14名专业教师在大数据、计算机网络、人工智能等领域通过了华为人才全球认证考试,其中2名获得高级工程师认证,出版专业教材13部。近年来,组织学生参加省级以上技能型比赛获奖40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2项,创新奖1项,优胜奖1项。

展望未来,信息工程系将坚决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良好的精神风貌、严谨的治学态度、优质的教学资源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计算机网络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互联网及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的信息通信工程技术人员、信息通信网络维护人员、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网络售前技术支持、网络系统运维、网络系统集成、网络应用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办公自动化、计算机网络基础、程序设计基础、Windows Server操作系统管理、数据库技术与应用、综合布线工程、路由交换技术、Linux操作系统管理、网络安全设备配置与管理、网络运行与维护、网络系统集成、路由交换技术综合实训、网络应用技能培训与竞赛、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职业技能培训。

课程模块(2选1):

网络应用开发模块:*b前端技术Ⅰ、*b前端技术II、动态网站开发技术、动态网页设计技能培训与竞赛;

信息安全模块:信息安全基础、数据库安全技术、操作系统安全、WEB应用安全与防护。

就业方向:在互联网及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从事网络售前技术支持、网络系统运维、网络系统集成、网络应用开发等工作的信息通信工程技术人员、信息通信网络维护人员、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人员等职业群。

本专业以“广东省计算机应用技术实训基地、广东省电子信息类人才培养与技术创新公共实训中心、云浮市大数据云计算人才培养基地、云浮市电子信息产业服务中心”为依托,师资雄厚,教学条件优越,为专业教学、职业技能培训等提供了条件;本专业为广东省“1+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建有“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点。

 

 

专业名称:信息安全技术应用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具备认知能力、合作能力、职业能力等支撑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具有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具备扎实的网络与信息安全方面的专业基础知识,掌握网络攻防技术,熟练掌握网络安全设备的配置应用及数据恢复技术,能够根据单位实际要求,制定安全策略和方案,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创新创业精神,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计算机网络基础、程序设计基础、信息安全基础、Windows操作系统配置与管理、综合布线工程、路由交换技术、Linux操作系统配置与管理、数据库应用与安全管理、网络攻击与防范、WEB应用安全与防护、网络安全设备配置与管理、路由交换技术综合实训、信息安全综合实训、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职业技能培训。

专项课程模块(2选1):

网络应用开发模块:*b前端技术、动态网站开发技术、网站建设与网络维护综合实训;

网络工程模块:网络运行与维护、网络系统集成、网络工程技术综合实训。

就业方向:在政府机关、国家安全部门、银行、金融、证券、通信等领域从事各类信息安全系统、计算机安全系统的开发、运营、维护和管理工作;在互联网及信息技术相关领域,从事数据信息安全系统集成、调试、运维、Web安全管理与评估、数据安全与恢复等工作,成为从事计算机、通信、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电子金融等领域的信息安全专业人才。

 

专业名称:计算机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面向IT企业、政府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软件设计与开发、软件测试、系统维护与管理、网站设计与开发、软件产品营销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或培养面向广告公司、家装公司、电子商务平台、出版传媒公司、影视制作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广告宣传类、产品设计类、影视制作类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办公自动化、计算机专业英语、计算机网络基础、图像处理、数据库技术与应用、Web前端技术、动态网站开发技术、技能培训与网页设计技能实训、网站开发综合实训与创新思维训练。

专业方向课程模块(2选1):

平面设计类:美术设计、摄影摄像技术、3D动画设计、3D建模设计、视频处理(After Effects)、Auto CAD设计、AI图形设计、交互界面设计与制作、技能培训与动漫制作实训。

软件开发类JAVA程序设计、微信小程序开发、软件测试基础、软件自动化测试技术、软件项目包测试、软件工程概论、数据结构与算法、桌面软件应用开发实训。

就业方向:

1)软件开发类:软件设计师、网站设计师、软件测试工程师、软件产品质量检测师;

2)软件运维类:软件运维工程师、软件产品推广、销售、咨询、培训师;

3)广告宣传类:平面广告设计、影视广告设计、项目包装宣传设计;

4)产品设计类:产品包装设计、玩具设计、室内装潢设计;

5)影视制作类:影视后期制作、动漫游戏设计。

近三年平均就业率:98%

★本专业为学院重点建设、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扶持专业,现有在校学生515人。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实践条件优越,初步建成总建筑面积1500多平方米、设备先进的计算机应用技术省级实训基地,现有软件开发实训室、多媒体影视动漫制作实训室、平面设计实训室、综合布线与智能楼宇实训室、网络信息攻防实训室、网络技术综合实训室、计算机拆装与电子装配实训室等专业实训室。

 

专业名称:移动应用开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较强专业实践能力、团队协作意识,掌握移动互联网应用与开发技术,具有基于Android平台进行移动增值应用开发、手机APP应用开发能力,同时具备动态网站构建、Web前端与UI 设计等技能。可从事基于移动互联网开发、*b前端开发、美工设计、软件测试与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创新创业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Java程序设计、数据库技术与应用动态网站开发技术Android应用编程、Web前端技术、UI设计、Android应用开发、PHP应用开发、微信小程序、移动互联网产品运营与推广、Web框架技术、移动APP开发理论与实践、软件项目设计开发与测试、Web开发理论与实践、Android应用开发实训、Web前端开发实训手机软件开发与创新思维训练技能竞赛、技能培训与动态网页设计技能竞赛等。

就业方向:Android软件开发、移动APP开发、手机游戏开发、Java软件开发、Web前端与UI 设计、软件测试、移动应用软件售后服务、硬件销售及维护。能够在企事业单位及相关部门从事计算机软件技术工作,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有着良好的就业前景。

 

专业名称:现代教育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体、美、劳全面发展,具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平面设计、网站建设与维护、计算机操作与维护、中小学课堂教学等能力的中小学教师计算机设计高技能人才。属于师范专业,既可以做中小学教师,也可以做IT白领。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教育学、心理学、教师口语、信息化教学设计与教学、教学网站设计、信息技术教学法、教师资格证辅导、摄影摄像技术、图像处理、前端开发技术、影视编辑技术、AutoCAD应用技术、AI设计、技能培训与平面设计技能竞赛、技能培训与动态网页设计技能竞赛、多媒体设计与创新思维训练、见习、试教、信息化教学设计与创新思维训练等。

就业方向:

1)教育行业: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师、中职中专技校计算机教师、实验员其他学科教师

2)传媒行业:摄影摄像、影视编辑

3)IT设计行业:平面设计、多媒体教学软件设计、网站设计

4)其他计算机相关行业

本专业为师范类专业、广东省重点专业、省级实训基地,师资力量雄厚,实验实训场地充足,80%以上课程在机房或实训室完成,以工作岗位能力培养为导向的课程体系,让学生快速适应工作岗位,实现多元化、多岗位的就业前景。

 

 

专业名称:大数据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及数据库基本原理、程序设计、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云计算、大数据等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大数据系统平台搭建和优化、大数据实施与运维、数据采集与处理、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大数据平台管理、大数据技术服务与产品运营等工作的一专多能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信息技术、大数据导论计算机网络基础、程序设计基础Linux操作系统管理、Python程序设计、数据采集与预处理、Hadoop应用开发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Spark大数据快速运算、数据可视化*b前端技术I、*b前端技术II、动态网站开发技术技能培训与*b前端技术设计技能竞赛、大数据平台搭建与管理综合实训、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综合实训、创新创业实践、顶岗实习、毕业设计(论文、报告)等。

就业方向:

1)大数据技术支持       (2)大数据运营与维护

3)数据采集与处理       (4)大数据应用开发

5)大数据分析           (6)前端开发及其他行业计算机相关工作。

«★本专业依托云浮市云计算大数据人才培养基地,紧跟大数据时代发展方向,建有云计算实训室、大数据实训室,还有大数据技术实验平台及专业教学资源库,师资力量雄厚,有5名专业教师获得华为全球大数据开发工程师认证,其中2名为高级开发工程师,实验实训场地充足,80%以上课程在机房或实训室完成,以工作岗位能力培养为导向的课程体系,让学生可以快速适应工作岗位,实现多元化、多方向、多岗位的就业前景。

 

专业名称:云计算技术应用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计算机应用、计算机网络、云计算、数据处理、信息安全、程序设计等知识,具备服务器管理、虚拟化网络和存储系统管理、云计算平台搭建与运维管理、云安全管理、大数据及云服务开发等基本能力,面向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的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职业群,能够从事云计算的系统建设、运行维护、安全配置、服务开发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虚拟化技术与应用、OpenStack配置与管理、存储技术、云计算应用开发技术、数据库技术与应用、WEB前端技术IWEB前端技术II动态网站开发技术云计算技术概、计算机网络基础、路由交换技术、Python程序设计、Linux系统管理服务器配置、云安全技术及应用、路由交换技术综合实训、1+X技能考证培训、云平台规划与实施技能培训与竞赛、动态网页设计技能培训与竞赛、顶岗实习、毕业设计(论文、报告)、创业就业实践教育等课程。

就业方向:

云计算系统部署与运维、云计算应用开发与服务云服务销售、网络系统运维前端开发及其他行业计算机相关工作。

★本专业依托云浮市云计算大数据人才培养基地,紧跟云计算产业蓬勃发展浪潮,建有云计算实训室、大数据实训室、网络信息攻防实训室、网络技术综合实训室,还有云计算技术实验平台及专业教学资源库,师资力量雄厚,实验实训场地充足,80%以上课程在机房或实训室完成,以工作岗位能力培养为导向的课程体系,让学生可以快速适应工作岗位,实现多元化、多方向、多岗位的就业前景。

 

专业名称:电信服务与管理

培养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计算机网络与通信、呼叫中心实务、通信市场营销等专业知识,面向电信服务与管理行业,能够从事呼叫中心业务、电信市场营销及服务平台运营与管理、电信市场营销人员、企事业单位信息管理人员及工程技术人员、移动(Web)前端开发、移动UI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呼叫中心实务、沟通心理学、话术设计与应用、网络营销、Web前端技术II、动态网站开发技术、军事国防教育、办公自动化技能训练与竞赛、客户服务实训、技能培训与WEB前端技术设计技能竞赛、技能训练与动态网页设计技能竞赛、创新创业实践、顶岗实习、毕业设计(论文、报告)等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发展契合电信行业的发展,主要面向电信客户服务、电信营销及信息通信服务等就业和自主创业,从事电信客服专员、客服项目经理、信息化专职人员、信息管理工程师、营销专员、IT行业售前售后支持人员、UI设计师、Web前端开发工程师等岗位的工作。